歐陽嶠暉

中原理工學院水利工程系畢業,日本早稻田大學碩士,日本東京大學研究,中國文化大學國家工學博士。

經歷:

中央大學榮譽教授

台灣水環境再生協會理事長

中國文化大學國家工學

中央大學土木系、環工所教授、系主任、工學院院長

教育部科技顧問、環保小組執行秘書

行政院國科會環工學門召集人

行政院環保署環評委員

經濟部水資源審議委員會委員

台北市環境影響評估委員會委員

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委員

中華民國環境工程學會理事長

國際水質協會(IWA)理事、台灣分會創會會長

 

 

傑出事蹟

     

       歐陽教授服公職十餘年,從事環境工程有關規劃設計與實務,卓然有成,後轉任中央大學教職長達二十餘年,作育英才,廣被教澤,獎掖後學,提攜勸進,尤其推動污水下水道發展和推廣環境教育,高瞻遠矚,貢獻卓著,望重士林,蜚聲國際,堪為環境工程界及教育界之典範。

 

       國際和台灣學界至今對歐陽教授仍相當重視與肯定,趁此因緣,收錄歐陽教授重要經歷及獎勵榮譽等,藉以表彰事蹟,以惕後學,砥礪來者。

 

重要事蹟:

 

1 歐陽嶠暉教授長期協助策訂環境保護相關政策,影響長遠貢獻極大。包括台灣第一個水源水質水量保護計畫(新店溪青潭堰)、現階段環境保護政策綱領、綠色矽島策略與願景、全國河川水體分類水質標準、挑戰2008污水下水道建設計畫等,皆都成為政府環保政策。
2

長期推動環境教育,落實全民環境教育及安全教育,包括協助教育部策訂國小(六冊)、國中(十五冊)、高中職(十六冊)、大學環境教育及各專業工程教育教材(十二冊),使環境保護智識化、全面化。

3 長期推動節約用水、水回收再利用以及水源保護,包括觀念之推廣、技術開發及實務推廣,貢獻深廣。
4 長期輔導產業界污染防治、技術標準策訂、技術叢書編撰(五本)、實際輔導工廠在一千家以上,對工業污染防治貢獻成效卓越。
5 1990年爭取進入國際水質協會(IWA)成為國際會員,除為全球性學術機構,相對提升國際參與,提升我國學術水準至大。並於1999年主辦國際水環質研討會,活躍於國際,增加國際能見度。
6 長期推動環境保護之污水下水道建設,除早期參與實務主持建設、操作外,長久以來投入技術研發、技術標準確立、推廣觀念、人才培養,貢獻至大。
7 長期投入環境工程教育,培養環工專業人才貢獻社會,共指導六十一位碩士、十四位博士,為國內培養高級人才最多的一位,分任於各大學、教育單位、貢環境社會,甚獲稱許。
8 長期投入從事水環境學術研究,共發表國內外學術期刊論文近100篇、國內外學術研討會論文200篇以上,研究成果獲國科會傑出研究獎、教育部優良博士論文指導獎、詹氏論文獎以及多次論文獎等。成果豐碩,獲國內外肯定。
9 長期從事學術研究外,在技術研究成果亦獲國內外肯定,影響至大,並獲專利二件,尤其去除污水中氮磷之技術,已廣泛應用於水源保護之污水處理,獲實務實際保護水源之貢獻。
10

歐陽嶠暉長期從事環境保護教育、協助政策策定、學術研究, 皆獲各界肯定,並先後獲:

(1) 教育部特優教師獎、優良博士論文指導教授獎。

(2) 行政院國科會傑出研究獎、優秀研究獎。

(3) 行政院環保署環保獎章。

(4) 獲各學會獎章,包括中國工程師學會傑出工程教授獎、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工程獎章、中華民國環境工程學會工程獎章、中華民國自來水協會技術獎章、侯金堆基金會環保獎等。

 

 

相關文章報導

 

 

調整水價 就是承擔 2015年02月28日


 

      今年台灣幾乎各地皆鬧水荒進行限水,而在極端氣候變化下,未來的乾旱只會更嚴重,且會更加頻繁。但在鬧水荒時,自來水好不容易藉水庫調節的水源,竟在輸配水過程中,因為管線老化缺乏財源更換,以致每年漏損無效水量達10多億噸,相當於全年自來水供水量的近30%,更是雪上加霜。台灣地區的自來水管線都已埋設數十年以上,以致過去20年來,因水價未調整欠缺財源而未能即時更新,造成逐年老化漏損持續惡化嚴重。

 

      台灣的自來水管線總長度約6萬5000公里長,若每年至少更新2%,約為1300公里長,每更新1公里,約需700多萬元,也即每年要維持有100億元的管線更新費才能維護其不持續惡化漏水。台灣每年有效自來水售水量約28億2000萬噸,相當於在自來水水價中每一度水要含有約4元的管線更新維護費,才足以維持不持續老化。

 

      然台灣自來水20多年來,一直都未能反應合理水價,每度水價平均僅9.2元,為全球最低。皆因過去每年有選舉,政府在民意代表的壓力下,恐怕調整水價,會引起民怨,致長期未能正視並改善漏損問題,擺爛延宕至今。

 

      台灣自來水為公用事業,如同用電、用油,皆由國營經營,其價格皆得以依原燃料價格反映成本,隨時調整。唯獨自來水水價20多年來,因受政治影響而未能依法行政。依《自來水法》第59條,明訂「自來水價之訂定,以水費收入抵償其所需成本,並獲得合理之利潤;其計算公式及詳細項目,由主管機關訂定。」「自來水事業依前項規定擬定水價詳細項目或調整水費,應申請主管核定之。」

 

      因之要改善台灣自來水系統的老化漏損,造成每年損失水資源10多億噸,並藉水價調整以抑制用水量,得以充裕水資源,唯有請馬總統能於此一歷史時刻,敦促自來水主管機關,依法行政,檢討明訂合理水價,並建立制度,使台灣的自來水能有財源起死回生,逐年投入,相信經1、20年的持續更新管線,台灣的水資源必將獲得重大改善,則馬總統的歷史定位必功不可沒。

 

 

不想缺水就努力節水 2014年12月31日


 

      台灣水資源豐富卻常年水荒,主要原因乃全民無論是民生、工業及農業用水,在平時浪費珍貴水資源,每當至缺水時才呼籲節水。殊不知每年民生及工業無效率用水量達10多億噸,農業用水漏失達20多億噸,平時不努力節水、減漏,形成節水文化,以減少缺水的來臨,卻常年鬧循環缺水的戲碼。

 

台灣耗水 世界第一

 

      台灣民生用水量含家庭用水及非家庭用水的營業、機關學校、公共及消防用水等,平均每人每日達375公升,遠高於日本289公升,為世界上耗水量最多地區。即使家庭用水量每人每日也多達268公升,高於日本的158公升及新加坡的152公升,在在顯示國人在日常生活中缺乏省水習慣。

 

      其次是工業用水,政府多年輔導工業節水及製程用水回收再利用,循環用水率雖有增加,已至69.8%,仍低於日本的循環用水率近80%,又因有工業持續投資需用水,以致生產補充用水量並無顯著的降低。日本除循環用水率提升外,其補充用水量也降低30%,使得其全國總用水量得以每年降低,提升水環境基流量。

 

      至於農業用水,除部分直接取自河川流水之水源,無法貯存調節外,另部分多目標水庫,雖具有水資源調節功能,但由於在枯水季來臨前已多被引用灌溉,並在從圳道流水至農田間,就已流失30%以上,當然到旱季月份時水庫貯水量就已不足分配。

 

      再者台灣自來水管線6萬多公里長,多建於30年,甚至60年前,多已老化,其漏損隨著管線老化持續惡化。但自來水水價已20多年未調整,以致每年維護更新長度趕不上老化的速度,使得自來水供水效率僅及約70%,相當於50年前日本的水準。

 

水價最低 國民浪費

 

      台灣的自來水價每度平均僅9.24元,僅約國民家庭總支出的0.35%,是全世界最低水價的地區,導致國民不珍惜水資源。至於部分水庫引用為灌溉用水,也因農民灌溉用水,不用付使用費或水租,則農田水利會又怎能會有財源改善農業灌溉系統和圳道的漏水呢?因之台灣的缺水是全民自我不珍惜水資源造成,只有國民覺醒,體認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,否則只有持續惡化。

 

      翻轉用水管理,在民生用水上,可仿日本家庭用水量以每戶每月10度用水量為基本用量,在兼顧生活正義下,維持現行水價。超過部分則依用水量拉大差距。另積極協助指導家庭水龍頭裝設省水墊,並指導調整沖廁水箱貯存量及洗衣機節約用水方式,以達全民省水。

 

      對於工業用,首先針對占工業用水總用水量達70%,每日用水量1000噸以上之370家大戶,逐一輔導盤查其製程用水,並重新核定合理供水量,有效節水。

 

      農業用水上,可優先針對提供南部缺水地區,每年達6、7億噸供嘉南農田水利系統灌溉的曾文及烏山頭水庫,藉貸款對既有漏水嚴重的圳道進行徹底整修,再將減漏省下於水庫中的原水,轉售供南部地區做民生、工業使用達到充裕水資源。

 

      因之若能全面翻轉水資源管理,持續投入10年,將可增加出10%以上的供水量每年超過4億噸以上的水資源,相當於兩個翡翠水庫的容量,就可有效解決常年缺水的夢魘。

 

(作者為中央大學榮譽教授 余紀忠文教基金會顧問)
 
 
引用來源:http://www.yucc.org.tw/news/column/8abf65746c3450f9-5c31662f627f64d4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http://www.yucc.org.tw/news/column/8abf65746c3450f9-5c31662f627f64d4
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http://www.chinatimes.com/newspapers/20141230001965-260109
圖片來源:https://www.gvm.com.tw/article.html?id=36221
 
 

 


內部作業相關連結


對外開放相關連結